close

前言:

首先說明,不是我要申請的,是我的媽...因為透過當地農會送件申請,卻收到拒絕給付的排富條款...

進入正題:

先來看看勞保局對於老農排富條款的Q&A

https://www.bli.gov.tw/0018101.html

  1. 所得方面:依財稅機關提供中央主管機關公告年度之農業所得以外之個人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總額,合計達新台幣(下同)50萬元以上者,不能領取老農津貼。(以109年度為例,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審查109年度老農津貼,係以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提供107年度之個人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總額為基準)
  2. 不動產方面:扣除「農業用地」、「尚未徵收及補償之公共設施保留地」、「農舍」、「無農舍且實際居住之唯一房屋及土地」、「未產生經濟效益之原住民保留地」及「未產生經濟效益具公用地役關係之現有道路」後,個人所有土地及房屋價值,合計達500萬元以上者,不能領取老農津貼;但是,沒有農舍,而且是個人所有實際居住之唯一房屋,該房屋及土地價值合計未超過400萬元,可不計算其價值,超過400萬元者,最多可以扣除400萬元。上述土地之價值以公告土地現值計算;房屋之價值以評定標準價格計算。

被拒的原因第2點...然後農會承辦人員說,叫我們先去申請【財產清單】...

既然人家說了,我就先去申請....申請方式很簡單...方式一...臨櫃:直接去國稅局申請 。方式二:線上使用自然人憑證,或是已經註冊的健保卡,即可申請。

我老媽的健保卡因為報稅需求,所以我早早就已經註冊密碼,因此我直接線上申辦。線上送申請書後,大約10分鐘就會收到送件審核通過的email...之後就可進入國稅局網站,直接列印清單

重點來了...清單除了兩匹農地外,我們也沒有農舍,再來所剩下的就是1間房屋與房屋所在的兩筆土地(備註:我家房屋的土地,有兩個地號),房屋價值128萬,兩塊土地分別是530萬與110萬,所以房地總價約768萬..

依照上述第2.點的規定,768萬可扣除自用宅的400萬後並未大於500萬,因此請老媽拿上述清單再次去"農會"送件。結果直接被農會承辦人員打槍...承辦人員說,房屋可以扣,但土地不行,那一筆530萬的土地,就已經超過排富條款了,所以不能申請。而且承辦的農會部門,從上到下都斬釘截鐵說,只有房屋可扣,土地不能扣...我們這裡都是這樣的...

怪了。Q&A都說明,房屋+土地可以扣,為什麼承辦人員卻說不行

因此我直接去電勞保局的承辦人員:分機3500

承辦人員很清楚地告知可以合併再去扣,但是要檢附  

實際居住切結書 https://www.bli.gov.tw/0004372.html

與【建物謄本】..這樣才能證明該房屋與土地是合再一起的一個物件....等文件到承辦人員那裏...他就會幫我們加在一起再去扣400萬...

為了建物謄本,我又再去了地政事務所,結果.....我家竟然沒有建物謄本...好笑了...怎麼會沒有呢!!!!!

去請教了代書阿伯才知道,原來30年前,我家因為是買標售土地後自建,當時並沒有貸款需求,因此只有取的建照與使用執照,並沒有辦理【保存登記】,因此沒有建物謄本。

同時代書阿伯也告知,如果只是要證明該土地與房屋是同一物件,只需要【建物勘測證明】應該就可以了...後續再次詢問勞保局承辦,確實【建物勘測證明】也是可以取代【建物謄本】

重點來了 【建物勘測證明】,或是【保存登記】..都需要去地政申請,整個流程大約需2個月...那就等吧

================================================================

其實記錄到這裡,我要講的是,農會的專業承辦人員...真的是很扯....該有的專業都沒有...竟然叫我媽將土地過戶給我,就能夠領老農津貼了...還一直講說,這裡有很多人也都是將土地過戶給子女,才能領老農....你知道530萬土地過戶,要直接繳30萬贈與稅嗎....有病嗎?為了每月領7000多,先繳30萬....明明就可以檢附相關證明去扣除400萬的...

PS..  實 際 居 住 切 結 書  下方就有應檢附文件

請填妥本切結書後,連同本切結書及稅捐稽徵機關核發之個人財產總歸戶清單、最近30日內建物謄本等證明文件,一併寄送:「勞動部勞工保險局農民保險組福利津貼科」(地址:100232臺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14號)辦理。

後記:今天4/20答案揭曉

經過漫長等待,終於在3月初辦好保存登記,會拖這麼久,主要是因為房子已經30年了,相關資料在調取時,拖了很長的時間(公務人員嘛)...一拿到建物謄本,馬上由勞保局網站,使用自然人憑證線上申請老農給付,隔天將相關文件掛號寄至勞保局,今天4/20答案揭曉。

勞保局一次發了8個月的老農給付,追朔至首次申請時的時間,7550連發8筆...老媽中午收到信函,趕快去刷存摺,真的有領到了。

哈!!老人家很想拿存摺去打臉農會承辦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豪哥Howgo 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